close

宣宣園遊會那天
空檔時間我們在樹下休息
草皮裡有ㄧ隻很小的蟲在爬動

長得很不起眼
而且又不愛乾淨
背上"黏"了ㄧ些木屑也不清理

我弄了ㄧ根較長的樹枝讓牠爬來爬去好觀察

結果
我發現牠在拔"木屑"...

每拔到或撿到一些木屑
就往自己背上擺

我突然想到牠可能是故意的
就趕緊拍了很多連拍

回來查圖鑑
果不其然
這種叫作"蚜獅"的昆蟲
是"草蛉"的幼蟲
喜歡背負木屑當作牠的偽裝

(經荷子留言提示
我才想到忘了說:
這種蚜獅以芽蟲等小昆蟲為食
所以才叫做蚜獅吧)

蚜獅體態很小
(比較圖左下方我的指頭跟指紋)

身上有些短毛

拔沒幾下(或撿拾)木屑
往自己背上丟
儼然已經像座移動長城小木屋了

牠的動作並不快
不過因為是拍近照
所以很難抓到鏡頭裡

一下子轉到樹枝下方去了

剛認識這種蟲
就發現這邊一堆

我把另外看到的這隻放到旁邊的樹幹上

這隻比較大隻
"戰利品"也更豐富

注意看頭部嘴巴上
有兩隻大鉗子
用來拔(撿)木屑真是ㄧ大利器

如果不是近照
(而且我放的這樹皮顏色較翠綠)
這偽裝其實還不錯
恐怕不好找

下次發現木屑在蠕動
不是風吹的
可能就是這蚜獅

***

嘎嘎昆蟲網: 蚜獅的資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loph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