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0707/08攝於明池靜石園一耦, 相片與主題無關)

最近在看一本日本推理小說
因為可用時間斷斷續續
所以不能像以前那樣一氣呵成看完一本小說
斷斷續續看
現在只看了一半

書名叫做"轉生"
作者是貫井德郎
這位作者在我的書架上書不多
只有兩三本
也不是我自己心中排名在前幾名的推理小說作家

不過喜不喜歡推理小說作家這件事
很有運氣成分
如果接觸某推理小說作家的第一本書很合胃口
(剛好他又是多產作家)
接下來不管看到這位作家什麼不同(或相同)風格的書
都會接受
會一直看下去
即使看到平淡無奇的
也不減損自己對這作家的推崇

這種情形我遇到的有:
東野圭吾, 土屋隆夫(全集只有十幾本, 算精產作家), 橫溝正史, 島田莊司, 綾什行人, 伊阪幸太郎, 西村京太郎...

我也喜歡歌野晶午
但他的中譯本目前只有一本"櫻花抽芽時, 想你"(考慮要不要去唸個日文啊?)
但是我一直在找第二本

非推理小說作家像村上春樹也是這樣
他後期的散文或報導文學
我都覺得平淡無奇(書翻一翻就沒買)
但早期小說很出色: "尋羊"三部曲, "發條鳥"系列, 一直到"挪威的森林"
所以也不會減損我去逛書店會刻意看看他有沒出新書的自然反應

相反的
市面上評價高的推理小說作家
例如: 宮部美幸, 松本清張(社會派大師), 恩田陸, 赤川次郎, 森博嗣, 有栖川有栖...
可能是我接觸的第一本太平淡無奇索然無味
所以這種作家我去逛書店幾乎不會想看他有沒出新書
不過雖然不喜歡宮部美幸跟松本清張
書架上還是有不少他們的書
其他作家就很少了
頂多兩三本而已

貫井德郎對我來說是排名在中間的"新進"(以我的書架而言)作家
因為新進
還有成長的空間

講回這本書"轉生"
是在敘述一個動過心臟移植之後的人
身上產生了不可思議的變化:
變得喜歡吃甜食, 愛聽古典音樂, 很會繪畫等等
而且常夢到一個以前沒見過但真實存在的人
主角為了解開自己身上的變化必須去調查這個人
但在調查這些謎底過程
卻出現不少矛盾現象待解開
(我也還沒看完, 不知謎底如何? 連是不是凶殺案推理都還不知道)

有趣的是
這本書看到目前為止
最讓我咀嚼的是這句話:
"什麼事都一手包辦的人, 其實浪費自己很多時間"
書中一位教授說的話
也許跟劇情跟謎底一點關係也沒有

上面是日本推理小說的雜談

我比較不喜歡看歐美系列
例如比較經典的有: "福爾摩斯"全集
所以歐美的較說不出雜談

不過如果要我推薦的話
謀殺天后克莉絲蒂的系列不錯
(我喜歡那本"一個都不留", 不過剛好不是她手中創出的名偵探白羅系列)

類推理小說的"龍紋身的女孩"也不錯

還有"Q&A"(百萬貧民電影原著)跟"六個嫌疑犯"真是驚為天人
這兩本都是很大的架構
不能用單純推理小說來看
這位印度作家真是了不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loph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