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活力文化咖啡館 caffe forte在台中市美村路上(註一)
鄰近台中市立美術館
是ㄧ家很特別的咖啡館

雖然店面不大
裝潢也不是很豪華

但卻是通俗咖啡商業文化中少見
很有人文內涵的咖啡館

館長與館長夫人伉儷合照

館長是我大學的家族學長
雖然跟我ㄧ樣是資管系畢業的
卻非常精通古典音樂與日本歐洲史地
館長夫人(學嫂)是音樂家與音樂老師
兩個人真是太絕配了

學長作過著名書店(附古典音樂部門)的古典音樂解說
也接待過我在鹿港讀書會(註二)書友兩次活動:
ㄧ次是古典音樂賞析
另ㄧ次是音樂史講座

到現在他的咖啡館裡
也都一直有例行性的音樂講座

學長多熟捻日本與歐洲史地?
該怎麼形容我也不知道
但是他可以徒手畫下正確比例的歐洲地圖(註三)
從這個例子應該就不難想像了

我知道他常到台灣各地演講相關題目
不過我沒去聽過
只有一次不用出門在家裡聽他接受廣播節目的專訪

學長熟悉不知道幾國語言(註四)
認識很多外國友人
其中不乏著名的指揮家跟音樂家
經常自助旅行去日本去歐洲
運氣好的話
他剛好組團
各位也有空有錢
就可以一起去作深度旅遊了

到目前為止他作過很多傳奇的故事
其中ㄧ個是:
獲前捷克總統哈維爾總統接見

是第一個獲頒捷克國家之友獎的台灣人(註五)

活力文化咖啡館店裡牆壁上
ㄧ邊陳列著名指揮家或音樂家的照片
跟古典音樂CD

還有人文書籍(註六)

人文T恤跟提袋

綠色基底的牆壁上
寫滿了朋友跟文人的簽名

我看到這一個很有創意的"CAN"簽名的時候(0201/09)
才知道還是熱的...(剛簽上去的)

就是這三個可愛質樸的小朋友

她們還在外面的騎樓
面向店內
透過大面乾淨的玻璃窗(就像個舞台)
即興表演了三人舞蹈
可惜我忘了錄下這有趣的畫面

也有日本友人的簽名
跟我不知道是哪一國人的名字
(感謝格友Worgee提供: 此為俄文
細節可詳閱worgee文章http://blog.xuite.net/yang.yang15/yang/22510011)

另ㄧ邊牆壁上面陳列了台灣地圖照片

學長為了招待我們
延遲了打烊的時間

我跟老婆離開的時候
還送到店門口

還在等什麼?
音樂老師幫你煮咖啡
人文作家陪你聊天
典雅的咖啡館裡館長精心挑選的古典音樂
這麼好喝又有附加價值的咖啡要去哪裡喝?

活力文化咖啡館Caffe forte
40345台中市西區美村路一段705號
No. 705, Sec.1, Meicun Rd., 40345 Taichung city, TAIWAN
Tel: +886-(0)4-2372-7129
Fax:+886-(0)4-2372-6331
營業時間Hours: 12:00~21:00, 每週二 & 每個月第一個週六&日公休
特殊休館日於活力文化咖啡館網站上公佈
Every Tuesday and first weekend each month are day off 

註一:
因各種考量
共搬過三次家
我只去過第一間跟這一間
中間那ㄧ間沒去過
不過風格都很ㄧ致
而且很典雅
活力文化咖啡館網站上應該有註明這一段歷史

註二:
當時叫作"洛谿讀書會"
維持了五六年
後來解散了

註三:
學長說有一次他旅行到歐洲某地
我忘了是哪一個音樂家的出生地以及詳細情情形
大概是說當地人也是經過他的解說才知道:
"喔! 原來我們這裡有這樣的歷史..."

不知道幾年前
有一次我安排他到我高中母校彰中校刊社演講
親眼看到他在黑板上徒手直接描出正確比例的歐洲地圖
當時我跟就讀社會組的學弟們
看到下巴都差點掉下來

註四:
有一次他到法國出差
剛好碰上罷工
ㄧ堆外國人困在飛機場不知道該怎辦?
懂英文的也不太有用
只有會講法文的他讓駐機場警衛較獲好感
很快的取得了必要的資訊

註五:
捷克音樂家史麥塔那"我的祖國"在台灣出版的第一張中文解說CD
由學長著文介紹

註六:
學長剛出版的新書"捷克經典"
裡面有很生活化卻詳細的捷克歷史人文介紹

在書店裡
因為出版社商業考量
可以在"旅遊類"書櫃找到

也可以直接到學長店裡購買

應學弟請求
學長親筆簽名在內頁

***

活力文化咖啡館網站

"捷克經典"新書發表及簽名會場次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loph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