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上個星期整理書櫃
翻出了一堆沒看過或沒看完的舊書
其中有一本是川端康成的"千羽鶴"
號稱是他獲得諾貝爾文學獎的三本代表作之一

這本書其實是老婆在大學時買的
不是我自己挑的
(她嫁給我之後
這些書當然就變成嫁妝了)

我問她: "老婆, 妳當時怎會去買這本書?"
曾經拿過學校文學獎的老婆理所當然的說: "因為我想跟文學沾上一點邊啊"
我問她: "那這本書妳看過(完)沒?"
她搖搖頭說: "沒有"
呵呵
我開玩笑的說: "所以妳還是沒跟文學沾上邊嘛"

趁著這兩天
帶謙謙回台南老婆娘家
隨身帶著這本書
我就順便把它看完了

不過...
卻沒什麼感覺
也沒什麼感動

也許是因為裡面處理的感情太細膩了
不適合我這種粗枝大葉的人
另外
裡面有許多關於日本茶道細緻的描述
日本茶道文化涵養不夠的人就像我
可能就看不出個所以然來
也就看不出感覺了

本來在aNobii上要給它冠上三顆星(還不錯)
後來還是決定先忠於當下的感受
給它兩顆星(普普通通)
這好像有點褻瀆了大師的作品

不過沒關係
讀"牧羊少年奇幻之旅"的時候
也曾發生過這樣的事:

我唸大學的時候就看(完)過一次"牧羊少年奇幻之旅"了
那時候看, 看不太懂, 沒什麼感覺
還把介紹這本書的讀書會書友嘲諷了一頓
後來年紀稍長
到了學校教書
另一個讀書會剛好也讀到這本書
多年之後再看同樣的書
我的印象居然完全改變
從中體會到不少領悟
(這件事也曾經寫過在這裡)

有些書還是要有人生歷練
才能看出個所以然來吧
或者是說
隨著年紀增長
同樣的好書
應該會看出不一樣的體會

也許"千羽鶴"這本書也是如此

川端康成出生於1896年
(剛好是大清帝國將台灣割讓給日本的隔年)
自殺於1972年
(剛好是我出生的隔年)
不知道年紀這麼大還會想自我了斷一生的原因是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loph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