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個星期跟山雨(我老婆)兩個很好的高中同學
在台南聚會

她們來看謙謙
順便出去聚餐
我們家, 加上新成員謙謙, 有三個小孩
兩個同學都各有兩個小孩
所以見了面
當然都是一堆媽媽育兒經
(我是唯一的爸爸, 所以只好旁聽)

因為都有兩個以上的孩子
席間最常提到的育兒困擾
可想而知
就是孩子常會跟爸媽抱怨"不公平"或"偏袒"某一方的事
雖然都是小事
當父母的可真是不堪其擾

不管父母怎麼作
總會有一方
甚至同時兩方都覺得爸媽不公平:
"不公平, 為什麼哥哥(弟弟)可以這樣, 可以那樣..."
"姐姐(妹妹)都可以有, 為什麼我就不能有? 真不公平"

我終於於可以插話了
我跟朋友分享
這在我們家的處理方式是(我跟兩個女兒的說辭):

"在我們家沒有公平這件事
大的就是要照顧小的, 小的就是要尊重大的
(跟姐姐舉例)分東西吃時, 如果東西不多
就是妹妹先挑, 再來才是姐姐
最後才是爸媽
相反的
(面向妹妹解釋)姐姐如果吃較多
妹妹也要尊重姐姐
因為姐姐比較大
她有這個需要

以後如果還要喊公平的人
就出去賺錢
為什麼是爸媽出去賺錢給妳們花?
我們家最不公平的就是爸爸媽媽賺錢給妳們花"

聽完這些話
兩個姊妹都乖乖的
雖然偶爾還是會因為其它事吵架
(當然, 有時候兩姊妹也是好的不得了)
可是卻從此沒有人會抱怨說爸媽不公平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loph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